http://dacapo.lolipop.jp/MBA515/MBA515_index.htm

這是我特別為此次課程作的網頁,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放上去的行程表

(在那個喝咖啡的ICON裡XD)

截至出發為止,那就是我所能做出來最詳盡的行程了。

其他的,天曉得。







那個天數表格跟每一個SESSION HOST與READING表都是我從他給長長的課程表中拼湊出來的,有同學還蠻感謝我有做這種表格的,不然老實說哪一天誰要跟誰做SESSION複習還真的、沒腦力去對照。



落落長38篇文章(有些是突然一口氣放上去的、要不是原先學校網頁掛了好一陣他應該會放上更多),外加之前要求的閱讀物(一本書)、這也還不是全部。



也就是、麥噹噹期待我們每天在跟時差對抗、跟新環境對抗、白天參訪公司、下午晚上可能有活動(私人或共同)晚上很晚才回到旅館的情況下能夠在自己將行李搬上搬下的旅途中不但消化完指定閱讀、參考完非指定閱讀、還能夠每日在根本不知道哪裡來的空閒時間在大家都聚會時每兩人搭檔主持討論會。



麥噹噹在他的課程說、領導者是給予追隨者一個VISION的人。

對不起,我要說一點比較實際的話,

「你把餅畫得很大,可是沒有人吃得下。」



關於SESSION規劃,我還有一件事要講的。

我本人是受害者之一,我不知道麥噹噹有沒有明瞭這一點。



閱讀物有分主題,像是大陸股市、貨幣、經濟面、行銷市場面等等,但是關於誰要來主持哪種主題,我覺得麥噹噹沒有做好。



我被分配到的主題是經濟與股市。

對不起,好死不死本姑娘上學期沒有修經濟課(沒選到課)、以前大一的部分早就忘光而且我是低分通過。

股市、哼、本姑娘從來沒有修過任何股市相關的課程。



麥噹噹知道這件事嗎?

他應該要知道,因為,在我們入學之初,就在8/24由他本人主持的系上迎新上面、他親自收走了在場的所有人的身家調查表,調查表裡每個人都要寫「你未來想專注於管理的哪一方面」,本姑娘我大大方方地就寫了一個字、Marketing。

他該針對每一學生不同的concentrate來分配閱讀物主題、分配SESSION HOST的。



我當時怎麼辦?

第一次經濟相關的話題,還好跟我同組的PAYLY是經濟學相關的所以由他主持,我剛好因為那天上吐下瀉,基本上是趴桌狀態,所以麥噹噹要我講話時我也就趴給他看不講話。



第二次就正面衝突了,我們借用人家公司的辦公室來開SESSION。

我就非常坦白地說「我沒有修過任何相關的課程,這閱讀物裡面的句子對我來說根本makes no sense。所以我不覺得我有資格就這個主題說任何觀點。」



場面很僵,我知道,但是我真的不打算說任何事情,那時是旅行結束前三天。

我覺得我受夠他了。



當時其實還差點想要講一句「你要當我就當啦」,但是我很努力地忍下來了,還好由同組好同學約翰先生(他修過這方面的課)把話接過去講。

那時真的是很難熬的一刻。



跳開來講另一個在旅途中團員也微言過的事情。

錢。



從出發前我們就有人問「要帶多少錢?」

教授的回答是「你們不用帶,到大陸跟我借就好了!回去再把錢還我。」

蠻讓人傻眼的回答,其他人或多或少有帶一點點,像是我這種沒接近對換外幣銀行(因為學校放假後、連SAC都是整棟封鎖的OTL)就真的沒去換錢。



我這邊要提出的是「預算」問題,因為實在是非常明顯的,麥噹噹沒有預算的概念。





一般人遇到帶團,最基本的想法就是「我手邊有這些錢,旅行總共幾天、所以合理的花費一天是XXX元,每團員大概是每人一天XXX元...」

難道這種想法很異常嗎?



他管理所有的錢那就算了,反正我們也不想被扒,讓他去操心好了。

事實證明我錯了。

而老天真的有保佑到我們這團,麥噹噹沿路上沒有被偷也沒被搶真的是菩薩保佑(默)



是的他有旅行用腰包,但是他對自己那一大疊人民幣(大約是一公分厚的百元鈔)的保護跟甚至保護的意識真的是低到可以,打個比方好了、我都覺得我自己可以隨手去摸他一把鈔票然後成功脫身=______=



單單看他怎麼拿自己錢包的無防備狀態我頭就很痛,所以後來蠻多的時間都在注意他是不是又「毫無防備準備被搶」(默)



其次,他不記帳。

團員跟他借錢他不寫借條,也不紀錄誰今天借了多少誰明天又借了哪些,而最荒謬的是、我們都認為他有記錄(這很基本常識吧?)所以自己都沒怎在記的。

直到最後一天在上海,團員MIN才驚訝地發現他真的沒有記帳,而催促他記下。



再其次,分配問題。

這發生在吃飯的時候,因為我們吃飯很「隨性」,也就是走道哪裡就找家餐館大家一起圍桌吃,練習用筷子。

也就是、我們吃飯的費用極端不穩定,可能14人豐盛晚餐才360元,也有可能一次午餐飆高到6、700。



這有問題嗎?有。

大家付給學校的團費是一樣的,而麥噹噹有著所有的錢,他要負責分配。

大家坐下來圍桌吃的部分還好,頂多是有人想吃特別貴的食物大家還能分著吃,但是個別點餐時,每個人所花費的價差可能會差異極大(像是一餐差個幾十塊錢),有意識到公平問題所在的請舉手=_=



那麼再跨越公平問題之後呢?

就會類似「我不花的話別人也會花走我下次也要點大餐何必客氣」的心態,這是問題,如果我們的旅程真的是當初的三週,我看問題會更大。



我列出這些事情,不是說麥噹噹是壞人還怎樣,

而是、這些是我期待一個40代成人、一個當了好幾年教授、一個教領導課程的教授、一個官大到Associate Dean的人,很基本的、該做到、該想到的事情。



但是他沒有做到,或是、做得很差強人意。

而最重要的是、那些事情並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pathio0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