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會比較黑特一點點,畢竟是比較,東西兩邊我看見的FANS態度,特別是Cosplayers的態度。

當然不是所有的COSER都這樣,但是我看見的的確是如此。

部分延續我在紀伊國屋踢館不成記的感想,只是更為擴大。

一般說來,不管動漫展或同人販售會都接近同好會的性質,要尋找志同道合的人在這類場合容易得多。

然而在美國參加除非是純攝影會(在cosplay.com上看過攝影會成果照片)不然,完全不能以在台灣看COSER的期望去期待米國COSER,正確說來,連一半的期望都最好不要有。

 

先跳開來說一下,我個人對米國人看動畫漫畫差異的不適應。

 

首先是語文問題。
我個人因為可以用漢字(中文)直接稱呼,所以其實很多耳熟能詳的作者我反而不會用日文念他們,像是富奸我就會用中文而不是日文「冨樫義博    Togashi Yoshihiro」。

再來是美國人對日文的掌握度問題,在聽過四次PANEL類的聚會場合之後,我終於比較明白美國人,或者我該說英語系的人念作品名稱時,為什麼在我們聽得懂日文的人耳中這麼難懂了。

因為懂得日文的人(或者至少知道日文的拼音怎麼念)會習慣把作品名拆開來念,英語系的人卻會把一串作品名設法變成一個字來念。以我聽到的「今日開始魔王」(日文原文「今日からマ王」),羅馬拼音「Kyou ka ra ma ou」為例,懂原文的會乖乖拆開來念,英文卻會變成音近於「kyoucharamaou」(請將此視為一個單字來念,而且是英文的念法),特別是ka或是Ra的念法尤其會改為英語系,聽起來很詭異。

另一個典型例子則是哆啦A夢「ドラえもん」,羅馬拼音「Do Ra E MoN」,我聽這邊的Panelist提起時,念法像是DOREMON(AE變成一個連音)其他另有作品名本身有其自己的正式英譯造成混亂等等不同的影響。

 

好了,正題是同好的態度,那麼就來吧。

 

也許因為COSPLAY材料在這邊是遠不如台灣能取得的便利(我在說布料、配件、半成品、飾品,這邊似乎沒有任何類似永樂市場類的店家),而且價格對正在迷動畫漫畫的學生來講太過昂貴(而且這邊動漫畫本身的昂貴有其歷史淵源,改篇待述),所以造就了他們不會也無力去重視COSPLAYER出來的品質。這是論到服裝、配件的精細度、正確度方面,COSER願意花多少心跟錢去湊齊角色應具備的配件。

其次是先天條件方面。

說起來很奇妙,米國人有很多先天優勢:身高、體格、自然天成的金髮/棕髮、白皮膚,但卻少見真正去利用這些優勢。
於是會看到髮型不對、髮色不對的角色,反串卻不纏胸,或者是體格、體型明顯跟官方設定上相去甚遠的COS。
當然看漫畫的還有黑人跟西裔等膚色明顯障礙的人,他們想要COS喜愛角色的話的確有先天上無法改變的條件,所以他們不在討論的範圍內。

能決定是不是好COS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態度方面,這是要看玩家本身有沒有自覺了。

有沒有那份氣質?
願不願意扮演該角色的神韻?
有沒有鑽研過角色的特殊動作?習慣?
有沒有在被拍照時有所自覺,願意摘下眼鏡、拿下不屬於該角色的配件、放下背包?
是否在行為舉止上去學習、揣摩該角色?

我必須說,米國的COSER,這四場活動看下來,能做到上面這幾點的,少到幾乎是「不存在」。
絕大多數是不專業,也不敬業。

重點是「老子我今天穿了這衣服」而不是「今天我扮演的角色是OO」。

 

於是我會看到有著自然捲身上血跡滿滿的「L」、身高185的小「MERO」,體重應該絕對有90公斤的「不知火舞」,只要COSER敢穿就是屌。

也許因為,這些COSER只是穿著那樣的衣服來自嗨的,今天他們並不是在尋求攝影師的目光,於是不需要去注重細節。

也許因為,這些FANS依舊在骨子裡觀念上,把「我」放置在「角色」之前,所以覺得不需要做任何改變。

也許因為,他們還沒有重視COS到像是台灣、日本、中國大陸的FANS那樣的程度。

 

我在台灣的CW之中,我可以感受到FANS彼此之間的惺惺相惜,對彼此的收藏的尊重,還有那種找尋同好的感覺。
在這邊我一點這樣的感覺都沒有,在紀伊國屋那次聽過那些人怎麼表達「愛」之後,我覺得米國的FANS並不是在尋求同好「大家一起萌」的感覺,而更像是「大家來聽我萌喔!」為動機帶動他們找尋同伴。

 

我不是在這樣的文化下長大的,也因此我覺得格格不入,在這個理應該可以碰到更多同好的場合,我覺得更加孤單。

我想這是在這邊參加活動時,一直擺脫不了的心理困境。

 

文字廢話完畢,下面上照片。
以對應我上面的觀察結果。

 


 

 

當天人氣很高的無臉男XD

因為不少人都被他的突襲嚇到XD

 

小V軍團(?)
不過我怎記得這旗子好像是別的動畫過來的?

是說他們這組真的就從幾個人開始扛著音響號召(還是撥八零年代某首老歌、我會唱@@)到後來變成快20人的團隊,攤位上有賣小V面具,所以想加入軍團的人就去買一個參加,然後繞場唱歌這樣XD

還蠻好玩的。

 

 


 

 

我 說:
然後今天持續看到80KG以上的FF女性角色...
FF系列


看到難得合格的YUNA乖女兒可是他手上的娃娃是CLOUD我只想巴他的頭(毆飛
看他笑容那麼燦爛地拿著CLOUD合照我真的只想巴他的頭 QXQ
「女婿咧!!女婿咧!!貴重物女婿咧!?! 」

*annasui‧艾* 說:


我 說:
有黑人版的RIONA(FF8女主角
還有全黑系列的NARUTO(他們其實還不錯、以黑人來說

還有、身高185的「小」MERO....(我一定要吐嘈!一定的!
高佻帥氣、你185是怎樣 \□/

*annasui‧艾* 說:
XDDD
他是長大後的..

我 說:
MERO小朋友沒機會長大啦

*annasui‧艾* 說:
也對...就當作夢夢道的吧 囧

 

 


 

 

時間  Sat Sep 27 13:59:21 2008


我 說:
今天有拍到銀時(東方面孔
不、應該說是偽銀時

白腳黑貓 說:
咦咦?

我 說:
先說米國的COSER都超級不專業也不敬業的
我在他面前說日文跟中文他都沒反應、我大概可以確定他是ABJ之類的
不過當時看到那位的時候
我很佩服他
因為、他穿著標準的銀時衣服(沒木刀)、可是是綠色平頭
當下有一種「老兄你有沒有太有心啊?!竟然想到這種銀土合體法 =////=」


白腳黑貓 說:
是cos阿銀的索隆嗎? XD

 



我 說:
啊嗯、去問本人之前我都超感動XD
拍照完問他為什麼、
他說「買的染髮劑出問題所以就想算了還是來了 」原來是意外

請把我的感動還來~~~~ *掐

白腳黑貓 說:
什麼樣的問題可以讓白色變綠色啊 XD

我 說:
他說他買藍色的、不知怎的變成完全是索隆的顏色
他說他不知道索隆的聲優跟副長同一個
手上拿著JUMP、不過不是銀魂封面的
疑似不懂日文,我在他面前翻閱跟唸出來他似乎覺得我比較有趣

白腳黑貓 說:
藍色的頭髮加上阿銀衣服....

我 說:
然後因為那集ES21的內容有阿進、我在那邊少女式的尖叫
就是「GYAAAAAA---阿進---- >//////////////<」
還說「我知道你不需要這一頁對不對對不對我扯下來沒問題吧對不對?O/////O」
最後當然沒扯*

白腳黑貓 說:
XD

 

 


 

 

我 說:
今天拍到三個銀時

尾釣貓  說:
有比較正常的嗎

我 說:
啊不看到三個拍到兩個、還有一個金魂神樂(我說身材
很神秘

↑阿銀在天之靈(喂)會很欣慰的直髮銀時

 

 

我 說:

還有看到大胸部但丁(小姐請你纏一下吧
他胸部比我還大
然後因為要耍痞、一定要挺胸、更大了



尾釣貓  說:
但子XDDDD
但丁要是女體也絕對是巨乳(毆)

我 說:
是、是啦
那如果TRISH是型男呢?

尾釣貓  說:
看姊想看大胸肌還是大...(拖走)

我 說:
話說、我想想
你有看BLEACH嗎?
意外拍到極品

尾釣貓  說:
看過

我 說:
草莓先生是不是紅髮拿大刀?

今天看到的草莓先生真的是背影殺手,他打赤膊、那背線條非常漂亮(不是米國肌肉TYPE喔)
簡直像是很漂亮的同人誌(我無法證實是否原作)刻畫出來的,他當時在台上跟人對打,我忍不住一直拍他

尾釣貓  說:
應該說是橘色的吧
我想看背(伸)

我 說:
非常漂亮=//=
我先傳進電腦

萌菌小看板非常可愛
也買到特製銀了、店長真的不知道那是特典 (所以也6米金賣

尾釣貓  說:
喀XD 某方面資訊不流通也是有好處的

我 說:
然後有拍某攤位上一排銀魂人物娃娃、排的人顯然是銀土、沖神派

尾釣貓  說:
原來也有迷銀他媽的米國人阿

我 說:
畢竟是少數

  "CIMG9962.JPG" 的傳輸已完成。
  "CIMG9964.JPG" 的傳輸已完成。

尾釣貓  說:
還頗故意XD

我 說:
我到的時候他們已經打得好一陣子了、所以只拍到一點點、有拍影片、可是最精彩的只有照片
這男人的背影可以稱為性感、當之無愧

 

尾釣貓  說:
他腰應該滿細的?

我 說:
可是他有肌肉(是東洋人喜歡、習慣的那種)、所以很漂亮

尾釣貓  說:
恩 的確是東洋式的身材

我 說:
所以很引人注目啊
打得蠻激烈的、工作人員已經很客氣了

尾釣貓  說:
只是以某草莓而言辨識度不太高XD


我 說:
我不認得所以沒差 XD

尾釣貓  說:
我覺得他的肩胛那邊很微妙說
手臂倒是還不錯

我 說:
嗯、手臂非常漂亮
動態時的感覺很漂亮


尾釣貓  說:
他滿瘦的

我 說:
最後、真面目
男人、你還是當背影殺手吧

昨天的索隆阿銀合體(意外的那個
照片看不出綠髮
話說他今天頭髮還是綠色的

  "CIMG0005.JPG" 的傳輸已完成。

以及、真正的天然捲(超捲!)也染合格白髮、更令人感動的是他鑽研過POSE、
可是忘記叫他摘眼鏡以及他本人好像是比較白的黑人(還是西裔?)
嘛不合格的COSER這幾天看多了我的標準都放寬了

 



尾釣貓  說:
有些天生的差異就很難克服了阿(茶)

我 說:
我竟然忘記提醒眼鏡這件事讓我自己很挫折
今天有馬力歐喔、還有香菇君
還有SONIC三兄弟

你有看反逆嗎?

尾釣貓  說:
只有看情報 不太喜歡
而且米國人那種身材絕對反逆不起來XDDDD

  "CIMG9979.JPG" 的傳輸已完成。

我 說:
啊喔因為我想問我挑中的其中一個傢伙下場如何(想看我的死神之手生鏽得怎樣)

尾釣貓  說:
那部戲便當不用錢啦
我看看是哪個人

我 說:
戴眼鏡、紫色短髮、看起來很狡詐、啊不重點是我想知道聲優是誰!!

尾釣貓  說:
白鳥哲吧

我 說:
米國人還是有細的

尾釣貓  說:
他還沒怎樣

我 說:
今天有看到很大之的魯魯修

尾釣貓  說:
反逆可是沒有關節 手腳都快折斷的作品(力臂超長)
姊 其實這個人的肌肉 是因為他太瘦啦XDDD 
根據我們老師說 這種就叫真空包裝(毆)


我 說:
是很瘦

尾釣貓  說:
因為瘦所以體脂率超低的那種

我 說:
一推就倒是主角的宿命(啥

  "CIMG9931.JPG" 的傳輸已完成。

尾釣貓  說:
那根本就是個大叔穿著阿銀的衣服(爆)

  "CIMG9968.JPG" 的傳輸已完成。

尾釣貓  說:
真可惜是直髮XD

  "CIMG9970.JPG" 的傳輸已完成。

尾釣貓  說:
一連看三個阿銀衣服質料都不太一樣哩XD

我 說:
啊恩
啊對還有一個、因為有夠不敬業所以沒動了
女的、YOJI頭沒染
男友是L的樣子(牽手




另、
昨天有看到大概至少100公斤的黑人(?)幽助
(我是在他發射靈丸還說出招式時才發現)

有趣的是還有黑人捲捲頭(長)劍心喔(臉太黑了沒注意有沒有畫刀疤XD)
(不過衣服跟色指定都確定一定是)
(很難想像對不對?:P)

有看到臉超大叔COS堪兵衛絕對沒問題的疑似浪人武士一枚(東洋面孔)
遺憾的是沒有戴著白手套刀有兩把也是木刀的大叔
所以沒辦法請他入鏡(請COS堪兵衛再來吧OTL)

有點感慨、這三天看到的COSER中、
最像也最敬業的竟然是某位COS足球西甲巴塞隆納隊的巴西國腳的那位
(忘記名字...羅那迪諾?
可是我沒拍XD (趕著去聽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pathio0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